一缕清风

一个立志要成为假面骑士的有志青年

第二十一章:旧情

         与庄晓曼告别之后,我突然想起了自己该做的正事。虽然孙先生最近告诉我取消了接头,但是我还是尽快想把这个重要的情报告诉组织,于是我加快步伐前往了济仁大学图书馆的联络点。

         夜晚的图书馆和外安静,没有了白天同学们的嬉闹,我用备用钥匙打开了图书馆的门,我看了看图书馆的总台,没人,我敲了敲仓库的门,只见里面走出来一个和我年纪差不多的青年,梳着三七开的头发,穿着一身普通的工装,脸上青一块紫一块,一只手还缠着绷带,伤口大部分都是新伤,一看就知道参加过激烈的打斗。青年问:“你找谁啊?”我看着他姨夫陌生的面孔,试探性的说:“我来找一本书。”青年人好像丝毫不怕生的样子,他马上就猜中了我的心思,说:“您是来找孙先生的吧?走,我们去密室聊。”青年人走到一个书架轻轻一推,动作和孙先生一样娴熟,我们顺着楼梯来到了密室。

        我愈发觉得怀疑,但还是继续问:“孙馆长不在吗?我在找一本叫做《容斋六笔》的书。”青年哼了一声,轻轻一笑说:“先生,我们不要卖关子了,这里非常隐蔽,没人知道的,除非你根本就不是来借书的。”看着面前的这个男青年,我愈发觉得不对,暗暗的把手伸进口袋里握住了枪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祖名?”一阵熟悉的声音伴随着脚步声传来,年轻人转头立刻回应了一声:“爸?”我转过头去看,来得正是孙先生,孙先生见我十分吃惊,说:“蜜蜂,你怎么来了?”我支支吾吾的说:“孙……孙先生,他是您儿子?”孙先生轻轻一笑说:“哦,给你介绍一下,这位是我的儿子孙祖名。”他走到青年的旁边,伸出手指着我说:“这位是……”还没等孙先生说,男青年就迫不及待地开了口:“蜜蜂?爸,他就是代号‘蜜蜂’的中共地下党?”孙先生脸上的表情显出了几分不悦,但是男青年还是激动地开始对于我说:“真是威风神气啊!你好,以后我们就是同志了啊!”他正要伸出手来跟我握手,我先发问了,说道:“小孙先生也是地下党吗?”孙先生不紧不慢的说道:“肖途啊,我已经做了祖名的入党介绍人,他也非常愿意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贡献,只是……组织现在还没有反馈同意。”我点了点头表示同意,继续问道:“那小孙先生为什么会在这里呢?”孙先生继续说道:“他前段时间参加了抗日救亡活动,挨了日本人的打,现在正在我这里养伤呢。”孙先生的表情突然严肃了几分,他对这个叫孙祖明的男青年略带严厉地说道:“祖名,这里没你的事了,你赶紧走吧。”青年人一脸吃惊疑惑,说:“爸,我也是组织的一份子,留下来还能给你们提提意见,你培养培养我怎么了?”孙先生的表情更加严肃了,他没有说话,硬是把青年轰了出去,青年一脸不屑地出了门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看着眼前的场景,感到颇有几分尴尬,但是,但是我还是马上回归了正题,孙先生问道:“你这次破例来找我,肯定是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吧?”我把口袋里的信纸递给了孙先生,孙先生看后非常气愤,说:“日本人真是越来越猖狂了,现在竟然把独手伸到这批爱国商人里!”我立刻问道:“关于他们的情况,我会立刻请示上级的,但是现在时间紧迫,我怕指令无法立刻下达,星期天晚上的宴会,你见机行事吧,记住,切勿暴露你的身份!”我点了点头,孙先生从书架里抽出两本书递给我说:“好了,你先拿两本书回去吧,以免引起人的怀疑,我这边也要开始准备起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周末的傍晚,太阳像喝醉酒的老汉,渐渐沉了下去,傍晚的天空很美,赤色中带着一些绛紫,百乐门舞厅的灯已经亮了起来,今天的百乐门和往常不同,有专门的管乐队进行演奏,目的就是恭候着这些澳门商贸团的大人物。

        晚上七时,我和武藤志雄一起来到了这里,一进门,我就感到了一种尊贵的气息,“武藤领事好,肖先生好。”来往的每一个客人无不这样对我说,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地位和名誉,徐先生站在澳门商贸团的最前面,他见到武藤志雄辨第一个去敬酒。

        “武藤领事,欢迎欢迎。”徐先生陪着笑容说,武藤志雄也微笑着回应道:“感谢徐先生为我们提供晚宴的场所,为东亚共荣的盛景出力。”徐先生立马谦恭的说起了套话:“哪里哪里,武藤领事能够大驾光临,实在是让鄙人的寒舍蓬荜生辉啊,哦,对了,为你介绍一下这两位……”徐先生伸出手指了指他旁边两位中年人,说:“这位是龙老板,澳门商会的会长,眼光长远,是商界呼风唤雨的大人物。”我看了看他,他的头发有些许花白,不过眼睛还是炯炯有神,额头上有几缕抬头纹,长着一些细小的斑点,鼻子很挺,嘴巴很薄,身上穿的都是绫罗绸缎,手里拿着一支长长的烟斗,是名贵的石楠木制成的,长得很瘦,但是浑身的气质却十分富贵,他开口说道:“过奖过奖,说到眼光,肖先生二十出头变地位显赫,这才是令在下最佩服的。”他的谈吐十分得当,看来是一个很会说话的人,徐先生继续说道:“这位是黄老板,澳门的商界泰斗,黄老板的生意涵盖了澳门的各行各业,人们都说没有黄老板,就没有澳门商界的今天。”面前的这个黄老板看上去长的胖一些,梳着油亮的大背头,眼睛很小,但是十分聚光,鼻子和嘴巴都长得很大,穿着一身长衫,表面上看上去很憨厚,实际上语言非常风趣,黄老板说道:“不敢当不敢当,比起日本的生意,我简直是不值一提啊。”说完便放声大笑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 武藤志雄说:“此次我代表日方在这里宴请诸位,希望给商界交流带来一个良好的开端。”武藤志雄拿起酒杯,向在场的一些人一一碰杯,徐先生忽然凑近他说:“武藤领事,我还想单独跟你商量一下。”武藤志雄立马向众人打了个招呼说:“诸君,我暂时失陪一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黄老板,好久不见啊!”武藤志雄刚走不久,一个中年人就立即向黄老板敬了酒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这不是徐老板吗?越活越年轻了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你也不错啊,气色非常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两人互相用吴语寒暄了一下,看上去像老朋友的样子,武藤志雄走了,我身边没有一个熟人,军统的人也没有通知我该怎么办,我感到有几分孤单,但是只能和这几位老板说着恭维的话。

        “姥爷,该吃药了。”忽然一个清新温柔而熟悉的女人声音在我后面响起,我的心里砰砰直跳,这难道是……

         众人齐刷刷地望向那位女子,只见她身穿青瓷色的花袍,街上披着绒布做成的短斗篷,雪白雪白的,身材修长而高挑,一双纤纤玉手捋了捋额边精致的卷发。

        一张瓜子脸秀丽脱俗,柳叶书黛眉,杏眼闪银星,她涂着口红的嘴角轻轻一笑,更添上了几分温柔,黄老板立马说道:“给你们介绍一下,这位是我的新婚妻子,方敏。”

评论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