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缕清风

一个立志要成为假面骑士的有志青年

第三十章:以诗会友

        “肖途啊,你过来。”这天早上我刚到报社,蒋旭之就用不是很好的表情对着我说道,我刚走到他办公桌前,他就将一堆报纸狠狠地扔在了桌上说:“你看看你,整天没精打采的样子,要死不活的,写的都是什么狗屁东西!你以前写报纸的水平都去哪儿了?”我坐在椅子上垂着头说:“没办法,没灵感。”的确,我最近是心不在焉,根本没心思写这些东西,当然写出来没法看啊,我心中这样嘀咕着。

        蒋旭之急了,恨铁不成钢的说道:“肖途啊,我知道领事馆的事情对你来说是个挫折,但是男人要永怀野心!你说说你这样多久了?男人哪能消沉这么久?”我漫不经心的拍了拍脸说道:“谢谢社长关心,只是我真的没有想法,所以写不出好东西来。”蒋旭之暗暗叹了口气,他站起身来对我说道:“不要再伤心了,今天我要提供给你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!”我听了微微抬起了头,蒋旭之走出办公桌凑近我说到:“特高科的新任科科长浅野博文昨天给我打来电话,指名道姓要你为他做个专访!”我听了之后,更加觉得意兴阑珊了,说:“这也算千载难逢的好机会?”

        蒋旭之赤途听完之后感觉有些愤怒,他重重的拍了一下自己的办公桌说:“你这小子,真是不知好歹!我提醒你,武藤志雄现在正在被日本军方调查,然而调查他的人正是浅野长官,你现在去了解浅也长官,以后就有更大的发展空间,如果你明白我的意思的话,就照我的话去办吧。”

    我听说又一个日本高官要来了,我的感到头疼,一个武藤志雄我已经烦透了,谁知道这个新来的浅也博文会搞出什么名堂,正当我犹豫不决时,门外忽然传来了一阵高跟鞋的声音,接着一阵清脆明亮的声音传来:“社长,采访浅野长官的任务为什么不交给我?”

         迎面走来了一个青年女子,身穿格子衬衫,下面是白色短裙,胸前记者深蓝色的蝴蝶结,全身很白净,看起来十分清爽,她一来便认出了我,说道:“肖大记者,你也在这里工作吗?”我漫不经心的抬头望去,下意识没有认出是谁,我用低沉含糊的语气说道:“你是……?”

        女子表情好像微微有些不悦,说道:“肖先生不记得我了吗?我是陆望舒啊。”我仔细一看,发觉面前的女子貌似是有几分熟悉,还是用同样的语气说道:“哦,陆小姐,我们好像有过一面之缘……”女子叉起腰突然用奇怪的语气说道:“肖先生真是贵人多忘事啊,我记得我们见过两次面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 蒋旭之被夹在中间显得有些尴尬,他刚要开口,陆望舒就转头对她说道:“社长,我和浅野长官可是好朋友,照道理说,这次的采访我才是最佳人选。”蒋旭之更加尴尬了,有些为难的说:“可是,这次采访浅野长官指名道姓要肖途去,这就要看肖途的意思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蒋旭之用眼睛撇了撇我好像在暗示什么,但是我现在一听到“日本人”三个字我浑身每个毛孔都会表示恶心,于是我仍然用漫不经心的语气说:“我……我不想再跟日本人有牵连了……”蒋旭之刚要举起手对我指责,陆望舒忽然插的手对我高傲的说:“那么既然肖大记者没有兴趣,还是由我来去吧。”蒋旭之尽管脸上表现出了一丝不悦,但是在陆望舒面前还是尽量表现出了笑容,陆望舒临走前他还不忘嘱咐让她为报社多美言几句。

        但是陆望舒一走,蒋旭之的脸色就一百八十度大转变,他板着脸举起手对我指指点点说道:“肖途啊肖途,你真是朽木不可雕啊!我这么做也是想尽快让你和浅野长官混熟,免得受到武藤垮台的牵连,可你……”蒋旭之毕竟也不是那些每天喊打喊杀的大老粗,他看我一脸没精打采的样子,还是心软了,于是叹了口气摆摆手说:“算了,算了,我有个商人朋友,最近拜托我去为他写一些诗词,你就带我去卖他一个人情吧。”我默默地“嗯”了一声,蒋旭之背过头去用低沉的声音说道:“再有才能的人,一旦失去的野心,也就只能干这些没有水平的工作了……”听了他的话后,我沉默不语,陷入了深思……

         第二天的早晨,我煞有介事的对自己打扮了一番,然后前往这位叫“董望成”的人的家里,蒋旭之说他是上海化肥厂的老板,身价显赫,但是我到了相应的地址却发现周围只有一堵厚厚的墙,一个西装革履的人经过把我带了进去,在走路的谈话中,我才知道,这个人是董望成的管家 ,我来的地方没错,不过董望成先生不想张扬自己,才把住处设在这样的一个地方,走了五分钟之后我们才来到真正的地点。

        面前的是一栋高高的大别墅,铺满了红砖瓷瓦,我顿时感觉这一个人不简单,他是一个低调而不喜欢张扬自己的人,管家把我送到之后便走了。

       “哎呦,肖大记者,欢迎欢迎!”一进门,董望成就对我热情招待,这人浓眉大眼,鼻子很厚,嘴巴却很薄,身上穿着一件白长衫,头上梳着三七开,走在大街上看上去就像个普通人,没有一点富贵样,看上去低调的很。

         他好像撞见了大人物一样,我四下望了望,这装房子装修得十分精简典雅,窗子上是中式的木雕,地上是大理石的地板,周围摆着很多瓶吊兰,董望成赶紧欢迎我入座,急匆匆的就为我上了茶。

        “肖记者,说实话,我虽然是个商人,但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跟你们这些文人雅士打交道!”刚一入座,董望成就饶有兴趣的打开了话匣子,她把到好的茶递给我让我喝茶,我听着他的话感觉有几份尴尬,但是还是陪着笑脸说道:“董老板不仅追求高雅,品味还是很不错的。”我指了指楼道里摆着一些瓷器,这时董望成突然站起来滔滔不绝的开始说:“不瞒肖先生说,我非常喜欢文学艺术,而且我是非常有天赋的!我三岁会画画,四岁会唱戏,五岁会吟诗!”我越听越感觉离谱,但是董望成却还感觉十分骄傲,我的内心不仅疑惑了,为什么他说出来的话和他的品行完全不同,明明看上去是一个很低调的人,却如此的自卖自夸?

        这时董望成兴冲冲的把一张纸条塞到了我的手里说道:“对了,肖大记者,看看我写的诗!”他把纸条塞进我的手里之后遍开始吟诗:“美人一朵花,开在树枝丫,与其思美人,不如娶回家!”他用他那丰富的肢体语言夸张的表达的这首诗歌,好像感觉自己写的非常好,要让全世界都知道一样,我看着手里的诗词,机械的笑了两声,敷衍的回答道:“这最后一句‘不如娶回家’写得深入浅出,气象万千,好诗!好诗啊!”我违心的鼓起了掌,董旺成却摆摆手做出一副很低调的样子说道:“肖大记者过誉了,其实我对诗歌的追求也表达了我对女人的追求啊,我看女人看的不仅是长相,我还看中内涵,嘿嘿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董望成凑近我狡黠的笑了两声,然后被过头去故作忧郁的说道:“我最近仰慕一位演艺圈的女子很久了,她也很爱诗,奈何我追求了好几次,他都没有答应,不过我不会放弃的!”董望成画风一转继续说道:“所以我最近正在寻觅一首好诗,一定要让她折服于我的才华,感动于我的理想,然后主动投入我的怀抱,所以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所以才需要在下为您代笔吗?”我接了话茬,董望成又嘿嘿笑了两声,他搓了搓手说:“看来什么事情都瞒不住肖先生了,那就起消息,而是写几首诗来给我作为参考,算是……抛砖引玉吧!”我笑了笑说:“那在下恭敬不如从命。”我拿起毛笔在纸上洋洋洒洒的写下了几排字:

         “几尺黄金座,一个大秤砣,天下皆痴人,都在红尘过。”

      董望成拿起纸一看,眼睛就立马放光了,他高兴的说道:“好诗!真是好诗啊!肖大记者果然是才华横溢啊!”我立马摆了摆手说道:“哪里哪里……”可没等我说完,董望成又摆出一副神经兮兮的样子对我说道:“这首诗虽然是由你来执笔,但确实在我的领导下完成的,归根到底是属于我啦!”听了这话我愈发感觉面前这个男人是不是有毛病?但是人家好歹也是上海化肥厂的老板,是我的访客,我也只能笑着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  董望成仿佛看出了我的表情里有些不悦,他拍了拍我的肩说道:“当然啦,我也不能亏待你,你要什么尽管说,钱?美女?还是其他什么样的东西?”我笑着摆了摆手说:“董老板说笑了,我什么都不要。”他眉毛上挑了一下,指着我说道:“瞧不起我?”我顿时觉得慌了,说道:“董老板 不要误会肖某没有别的意思……”他表情缓和了几分说道:“没事没事,说实话我搞不到的东西还挺多的,那肖大记者的人情我只好改日再还了。”我向董望城表示感谢,随后董旺成毕业送我离开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唉,这家伙真是个怪人。

【作者:呜呜呜,熬夜肝文章我头都快秃了,但是写完之后感觉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,只能以后再改了,晚安,我先睡了💤】


评论(2)

热度(5)